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二|新电改进入深水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8日
可以听文章啦!
改革进展为何与中国电力市场建设目标相去甚远
未来可再生能源、跨区输电等“计划电"如何进入电力市场,是当前市场建设的关键所在。
 

  文|财新周刊 陈雪婉

  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如从2002年2月的“5号文”开始算,已走到第19个年头,当年切割了发电和电网,即“厂网分开”,成立了五大发电集团和国网南网两大电网。但在此后十余年电力供应由宽松变偏紧的背景下,“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的改革目标基本停滞,电力统购统销局面没有改变。

  国务院于2015年3月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9号文”),被业界称为“新一轮电改”的开始。改革的核心思想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即管住自然垄断属性的输配电网,放开发电侧和配电侧,目标是建立真正的电力市场,通过供需双方交易确定电价,并通过电价引导市场需求,实现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