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NEOM的愿景:与自然和谐相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2日

  [市场企划]

  20世纪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科技进步和工业化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今天,环境与经济发展间权衡取舍造成的代价正逐渐显现:全球气温和海平面上升,自然灾害日益增多,空气和水污染形势严峻。

  面对这一现状,我们亟需寻找一种新的城市生活模式,使人类发展和环境保护共生共荣,而非成为对立的消极力量。为确保实现更加可持续的未来,保护日益脆弱的环境,我们必须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方法。

  中国计划到2025年不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并不断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以确保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这一决定体现出中国对环境现状的深刻理解,也将有助于全球社会向环境共生的方向转变。

  NEOM是位于沙特阿拉伯西北部地区的一部“人类进步加速器”。上述共识对其发展至关重要。从开始的建筑设计、材料使用到最终项目竣工,该项目始终秉持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理念。在这里,25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中有95%保留给大自然;在这里,人与自然将和谐共生。

1

  NEOM首席环境官Paul Marshall博士介绍:“NEOM的设计核心是成为保护自然景观、将人类和自然栖息地有机结合的全球榜样。虽然,至今一部分人还是认为‘经济和社会进步必将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但NEOM将向大家证明,两者并非对立面——相反,人与自然亲密接触、和谐共生才是社会和地球繁荣的有效途径。”

  传统的基础设施使其他城市很难依照可持续发展理念重新调整城市设计方向,而NEOM从无到有,绕过了传统基础设施的限制。为确保城市建设不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该项目将绿色建筑纳入关键规划——从使用尖端技术、到探索环保水泥和可持续供应链,预计到2030年,NEOM将实现碳中和。

  Marshall博士表示:“这是一种革命性的、以循环经济为核心的建筑设计理念。NEOM建筑项目的设计将是这一方法的最大实践之一,其中涉及方方面面的细节设计,包括材料选择、水泥、如何处理二氧化碳,以及与其他行业的合作、如制氢行业等等,以确保逐步减少废弃物产生量,使废弃物成为各行业使用的循环资源。”

  NEOM的环境战略将遵循五项关键原则,理解、保护、可持续、增强和激励。这一了解和探索的旅程已然启动,自然保护和国家公园计划也已制定。NEOM致力于促进可持续发展整体观,在鼓励保护的基础上,更多是对当地自然景观的优化提升。在为人类居住而开发的地区,NEOM倡导居民享受并敬畏自然——任何住宅区步行至大自然不超过5分钟,绿地近在眼前,这些将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要想继续在这个星球上繁衍生息,人类需要从根本上改变与自然界的关系。如果不采取行动,我们可能面临灾难性后果。果断采取措施,有望带来非凡改变:更健康的生活、更安全的世界、保存完好的自然栖息地。

  面对全球现状,中国深知行动的重要性。在世界实现这一转变之际,NEOM力求与中国和其他创新领袖一同激发全球变革,向其他国家和地区展示以可持续发展为中心的城市设计、循环经济和生活的巨大裨益。

  当今世界,我们面临的挑战早已今非昔比,但我们完全有能力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创造一个对人类发展和地球环境都友好的未来。NEOM将启发世界,共同实现这一梦想。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