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保障中国粮食安全需要科技创新力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2日

  [市场企划]

  今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两会、十四五规划以及刚刚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粮食安全话题都是政策焦点和社会关注热点。粮食的根本在于种子,加强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前端育种技术的创新研发更是我国农业未来相当重要的突破方向。

  我国种子市场规模巨大,但种业龙头企业影响力弱。种子行业呈现多乱散小特点,前十强企业市场占有率仅为14%。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不超过100家,研发投入明显不足。

  与种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种植效益的差距较大,种业制约粮食安全的问题较为突出。品质的差异则更为显著,由于原始创新保护不足,原创育种成果很容易被修饰后注册新品种。企业开展原始创新的高投入难以收回成本,投入动力严重不足,导致行业盛行模仿育种,品种同质化问题进一步加剧。

  产业发展阶段方面,中外之间也存在着巨大差距。我国种业科技仍处于以传统杂交育种为主的发展阶段,发达国家种业技术已经步入生物技术育种阶段。生物技术是当前我国种业与发达国家差距的核心短板。我国种业由于生物技术的原创性少、生物技术产业化方面落后于人,导致在多价复合性状产品上存在技术代差,在转化体的全球审批、生物技术育种产品抗性管理体系、监管体系等方面也存在明显差距,面临“卡脖子”窘境。

  纵观全球,当今世界前列的农化科技企业——拜耳作物科学、科迪华、先正达集团,在推动世界农业发展方面至关重要。其中的先正达集团目前已经是一家中资企业,全球种业形成了欧盟、美国和中国“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

  去年6月,整合后的先正达集团正式运营,下设先正达植保、先正达种子、安道麦、先正达集团中国四大业务单元。2019年,先正达集团在植保领域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在种子领域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2020年前三季度销售额达174亿美元。得益于整合后的协同创效,先正达集团正成为全球农业科技成长高速发展的企业之一。

  先正达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技术和研发,研发投入显著高于国内行业水平。在全球,先正达集团有120多个研发中心、5个重点实验室、3000多名研发人员致力于种业创新。在品种领域,每年推出数百个大田新品种以及蔬菜新品种。在生物育种领域,先正达集团获得了创新技术许可、拥有核心关键作物知识产权,能在全球商业化生物育种产品。

  同时,先正达集团在全球战略性布局了超过100个育种和种质改良中心,能够将全球先进水平的优异种质资源与国内对接,加速将全球先进的生物技术导入并服务于国内生物育种产业应用,提升中国种业技术原创能力,消除中国在应用领域内的技术代差,为解决“卡脖子”问题做出贡献。

  先正达集团正积极推进在国内建设种质资源库,并将在“十四五”期间投入种业科研资金30-50亿元,打造全研发链与产业链高效链接的技术创新体系。利用中种武汉生命科技中心与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聚焦主粮与饲料的种质资源创制,将先正达集团北京创新中心与杨凌育种技术中心建成全球与中国生物育种技术中心,并积极推进在南京建设全球创新研发中心。先正达集团还计划启动“中国种业繁荣计划”,推动种子业务的一体化整合,并联结全球种业研发资源,将商业化育种能力提上新的高度。

  以丰富的种质资源和基因库以及生物育种技术的储备为基础,通过加速全球先进科研能力与中国农业自主创新的融合赋能,先正达集团将能够进一步巩固自身的技术研发创新优势,从而更好地服务中国农民,与中国农业共同实现长期可持续的高质量增长。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