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兰州套路贷凶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05日

  文|财新周刊 胡越

  3月27日,六集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播出第二集《依法重击》,其中包括2019年破获的甘肃兰州一起特大“套路贷”案。这一案件中涉及的特大犯罪组织,非法放贷累计62.73亿元,获利28亿余元,受害者39万余人,89人因逼债催收自杀。

  “套路贷”,是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概括性称谓。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