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蔡徐坤微博刷量主导者被判五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2日
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蔡坤苗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一审刑事判决书》,披露了粉丝应援App“星援”开发者通过流量造假不法牟利的犯罪事实。图为蔡徐坤出席活动的资料图。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关聪

  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蔡坤苗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一审刑事判决书》,披露了粉丝应援App“星援”开发者通过流量造假不法牟利的犯罪事实。

  在微博的热搜生态下,明星微博被大量转发与其曝光率成正比,粉丝为偶像“应援”的行为之一,就是通过自发转发相关内容以赢得更多流量。

  2018年初,两款名为“星援”和“应援宝”的App出现,用户无需登录微博客户端即可转发微博,甚至可以自动批量转发、点赞。大量用户充值使用App登陆大量微博小号后,将其绑定到软件中,每绑定一个账号收费0.3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