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三星堆遗址新信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9日
2021年3月15日,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2021年发掘现场,3号坑。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孙良滋

  三星堆遗址考古有新成果。新发现的六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平面均为长方形,规模在3.5—19平方米之间。现已出土金面具残片、鸟形金饰片、金箔、眼部有彩绘铜头像、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精美牙雕残件、玉琮、玉石器等重要文物500余件。

  3月20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会在四川成都举行,通报了广汉三星堆遗址考古新发现与研究成果。据介绍,此次六座“祭祀坑”是在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新发现的。目前,3、4、5、6号坑内已发掘至器物层,7号和8号坑正在发掘坑内填土。1、2号“祭祀坑”于1986年发现,出土青铜神像、青铜人像、青铜神树、金面罩、金杖、大玉璋、象牙等珍贵文物千余件。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原副院长陈显丹介绍,新发现的六个“祭祀坑”与之前的两个相比,坑型都为长方形,基本形制与朝向一致,出土文物种类相似,但出现了很多新器形,坑大小不同,深浅不一,坑内的文物各有侧重,有的坑象牙多一些,有的坑大件青铜器较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