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贵州茅台公布2020年度业绩,A股当前市值第一公司的“增长密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12日

  [市场企划]

  3月30日,贵州茅台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茅台实现营业收入979.93亿元,同比增长10.29%;其中酒类收入948.22亿元,同比增长11.1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66.97亿元,同比增长13.33%。

  同时,公司公布了豪气的分红方案:拟10派192.93元,共分配利润242.36亿元,创下公司上市以来最大的分红金额纪录。

  营收利润双双增长,分红方案超大手笔,茅台可以说是超额完成了2020年初设定的目标。在2020这样一个非常年份,诸多不确定因素频繁发生,茅台作为A股当前市值第一公司,其庞大营收和可观盈利数字下的更小颗粒度,以及这些颗粒度背后的“增长密码”,值得进一步详尽剖析。

营收净利双增长 深化改革成效显著

  财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79.93亿元,同比增长10.29%;实现净利润466.97亿元,同比增长13.33%。

  同时,按照年度利润分配计划,茅台拟每10股派发红利192.93元(含税),共分配利润242.36亿元,被称作“刷新茅台史上分红纪录”。事实上,贵州茅台作为业绩始终坚挺的明星企业,其分红方案一直都是豪爽风格:

  据统计,自2001年上市以来,贵州茅台已经累计现金分红超过970亿元。待此次现金分红计划执行完后,贵州茅台的累计现金分红将超过1000亿元。

  再看经营指标。综合来看,茅台公司2020年各项经营指标基本平稳,其中毛利率91.7%同比持平;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1.1%至2.6%系最大变动项;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均同比持平。

  而销售费用率的大幅下降,得益于过去几年来茅台对营销体系深化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

  首先,整顿经销商体系,发展直销渠道(自营)和多元化业务,持续优化布局:加大了在自营渠道的投放,减少经销商数量,直接减少酱香系列酒经销商达301家。这一举措在提高自营渠道收入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公司茅台酒毛利率的提升。

  数据显示,2020年茅台直销收入为132.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82.66%,远高于批发代理同比增幅4.46%。

  另一方面,茅台规范社会渠道管理,形成多渠道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提升综合效益。

  在渠道改革之外,茅台在其他维度上也进行全方位变革。研究形成机构改革方案,职能体系更加完善,服务更加高效。多措并举推动控价稳市,增强了市场抗风险能力,保障了疫情形势下的市场稳定态势。

发展稳字当头 资本市场持续看好长期价值

  年报显示,贵州茅台2021年经营目标之一是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5%左右,并明确了包括抓好生产质量、做好市场营销等九项工作。

  10.5%这一增长目标,充分展露了贵州茅台稳健致远、不随意飙车的发展风格。翻开往年财报不难发现,茅台每年的实际收入增速都会高于业绩指引。

  2016年计划增长4%,实际增长20%;2017年计划增长15%,实际增长52%;2018年计划增长15%,实际增长25.4%……每年都超额完成目标。

  按照茅台2021年度计划,接下来要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坚持“稳”字当头、“实”字托底。具体到营销工作,更是以一个稳健风格贯穿全局:要坚定不移保稳定促发展,以基础稳、品质稳、政策稳,推动市场稳、价格稳、发展稳。

  董事会为了实现这样“稳”的目标,已将全年要落实的工作做了规划梳理:

  一是全力抓好生产质量。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强化“视质量为生命”理念,以更严标准、更硬举措,把牢产品质量每一道关口。以优秀传统工艺为本,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强数据科学分析和过程精准管理,确保持续优质稳产。

  二是持续做好市场营销。巩固深化营销体制改革成果,加强渠道建设和管控,提高市场扁平化程度,构建完善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营销新体系。持续强化经销商管理,维护茅台酒正常市场秩序。

  这样的工作实践规划和方法论背后,是茅台对“高质量发展”价值观的坚持。稳占行业前排,茅台在经历过从0到1的高速发展之后,当下聚焦的是如何做到从1到N,实现下一个阶段的跃升。

1
茅台包装车间

  在产品、服务以及组织创新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扎实推进“智慧茅台”建设,实施产供销协同、智慧安防等重点项目。在研发工作上,加强与知名高校院所联合联动,加快专业领域研究,完善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形成更多有意义、高价值的科研成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无论是数据显示的实实在在的业绩,还是董事会、管理层带动下的企业发展理念,所有的成绩也都在二级市场得到了反馈。

  作为A股当前市值第一优质股,一个“茅”字已经意味太多,成为其他各行业、各领域众多白马股、龙头股对标的标杆。而进入2021年,在动荡的市场环境和起伏的二级市场中,茅台的未来走势,始终牵动着投资者和公众的心。如今,稳健增长的财务、经营数据,以及创纪录的分红方案,无不给投资者打了一剂定心针:贵州茅台始终致力于为投资者贡献长期价值。

  而随着年度业绩的公布,各机构也纷纷表示看好,给出看多建议和买入评级。

  华鑫证券认为,“考虑到公司的地位、品牌的稀缺性,未来直营渠道继续提升,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兴业证券认为,“中长期来看,茅台品牌力在增强、渠道利润加厚、基酒产能在扩产,从供给和需求两维度看都积蓄了非常强的业绩释放潜力,安全垫高。其相对于其他品牌的优势及地位,以及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超强生存能力和持续增长能力,是茅台推荐的根本。”

  中信证券则直接给出了3000元的目标价,并表示未来坚定看好茅台核心资产价值,支撑强、具备弹性,维持公司未来1年目标价3000元,维持买入评级。

  中信证券也表达了对白酒行业的长期看好。他们认为,白酒板块结构性景气不变,龙头企业短长逻辑兼备,量价齐升下,业务增长持续性和确定性极强:一方面,2021年经济回暖、白酒消费迎来较强复苏,春节强势表现亦增强2021业绩确定性;另一方面,“十四五”龙头公司规划清晰且理性,望实现高确定性的量价齐升、空间明朗。

小结:

  作为已经拥有千亿规模和万亿市值的航母型企业,茅台持续发展与未来方向,一定程度上关乎整个行业的走势。

  而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不确定因素如何增加,茅台目前的业务脉络已然梳理明朗:渠道网络已经完善成型,在总量保持稳健增长的前提下,产能结构、营销结构持续优化,销售终端抗风险能力愈加强劲;白酒先行者的品牌影响力已经深入人心,用户心智无可撼动、牢不可摧——从这个维度上来看,茅台无论是短期增长还是长期价值实现,都毋庸置疑。

  而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茅台的发展开启了第二轮普飞消费的认知普及,切实扩大了真实消费群体,促进了真实消费率。如果放之更长远的时间维度来看,茅台的未来增长空间将充满想象力。更重要的是,这将使公司经营朝着更加健康、阳光的方向优化升级,以实体经济的长足发展为“十四五”书写崭新篇章。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