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人文学科没有用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26日
在你与世隔绝的时候,偏见让你坐井观天;但在你与外部世界高度互动的时候,偏见就变成了你背在身上的“井”
每个人的头脑中都会有一些原初的偏见。在你成长的过程中,通过教育或者与身边人的互动,这些偏见逐渐被预置在你的头脑里。人要成长,首先肯定要接受这样一种预置的文化蓝图,才能开始获得对于世界的理解,否则世界便是完全不可理解的。图/人民视觉

  文|施展
  外交学院教授

  前几天,一篇工作论文在网上流传很广,文中提出,中国要“重视理工科教育”“东南亚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这种说法反映了对于人文学科的无知与偏见。

  要说明白问题,我先来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有一本书叫做《火星上的人类学家》,作者是一位脑神经外科医生。他在书中讲了很多自己遇到过的病例。其中一例是一位一岁左右就失明的盲人。他遇到医生时已经五十来岁了,对于视觉没什么记忆,也早就适应了依靠触觉和听觉的生活方式。医生发现他的眼睛在器质上没有大问题,简单的小手术就能够让他复明。手术很成功,盲人果然复明,但后续结果让所有人大吃一惊:他能“看到”,却无法“看见”。这话听起来很奇怪,意思是,他能看到外部世界,却无法辨认出任何东西。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