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世界上最有名的非重要人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26日
他属于不抱怨的那一代人,一干就是七十年。菲利普亲王度过这样的一生,今天流行的政治正确又能拿他怎么样呢?
当地时间2021年4月17日,英国温莎,英国菲利普亲王葬礼举行。图/人民视觉

  文|王竞
  作家、中西文化项目顾问

  2021年4月17日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周六,菲利普亲王在这天下葬。新冠疫情下,葬礼只允许30人参加,其中三位是他的德国亲戚。这是德国媒体热衷报道的话题。

  除了女王陛下和他们的儿孙,亲王自己的德国亲戚在葬礼人数上占了十分之一。这跟73年前伊丽莎白和菲利普的婚礼相比,情形改善了很多。那是1947年,“二战”结束不久,婚礼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举行,德军的炮火摧毁过教堂的一部分。菲利普的四个姐姐都嫁给了德国贵族,而她们的夫婿无一不涉足纳粹高层。英国王室义正词严地拒绝了菲利普的德国家人到场。他的德国血统给他带来了诸多障碍,王室及英国民众在很长时间内都不认可他。女王的母亲把他叫做“匈奴人”,嘲讽他德国身份里的野蛮性。除了环境保护,菲利普一生热爱的另一个公益主题是青少年体育推广,但王室也多年不看好这项事业,讥笑他难道想重建“希特勒青年团”不成?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