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孤独的“天行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03日
可以听文章啦!
惟一由中国科学家命名的类人猿,恐将陷入生存碎片化带来的灭绝漩涡,还来得及拯救吗?
生活在高黎贡山赧亢生物走廊带的天行长臂猿“孤雌”。图/李家鸿
 

  文|财新周刊 康佳

  “呜尔⋯⋯呜呜尔⋯⋯”一阵阵清亮高亢、悠扬又有节奏的鸣叫声,沿着高黎贡山弯曲的沟谷,从树林和草果地穿行而下。63岁的李家鸿第一次听到天行长臂猿如此惊艳的声音是在1997年,“那声音就像从山上滚下来一样,感觉它距离很远,但又特别清晰”。

  李家鸿当时在云南省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隆阳分局工作。那时天行长臂猿尚未得名,当地人称之为“黑猴”。同行的傈僳族护林员向李家鸿介绍,山上的黑猴擅长在森林里拽着树枝和藤条腾空跳跃、自由穿梭。“就像砍柴时候撂出去的柴火一样,会飞!”李家鸿好奇,“能有这么厉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