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凉山脱贫样本|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03日
金阳县等凉山7县是全国最后一批脱贫地区。对曾经深度贫困的彝区来说,改变是漫长的过程
 

  文|财新周刊 唐爱琳

  四年前,驻村书记彝族人木克发从凉山金阳县城前往梗堡乡打罗村时,发现租不到摩托车。

  打罗村地处山林之中,当地彝族语言称之为“阿布洛哈”,传说是布谷鸟的发源地。早年间有彝族人为躲避仇家追杀迁居至此,因地势险要,有“阿布洛哈有仇不报仇”之说。木克发回忆说,四年前去打罗村,车行至对坪镇便只能停下,租摩托车前往。沿山而建的泥巴路还没有硬化,右侧有飞石,左侧是峭壁,防护栏尚未设立,一不小心可能会掉下去,“尸体都找不到”。集镇上的摩托车很少,木克发与车主讨价还价,花了200元才成交。“太危险了,人家不愿意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