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债券与商品同涨反映了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17日
本质上是债券市场率先开始反映需求见顶回落,而商品价格仍在演绎成本推动;参照历史经验,这一情形最终将以商品价格和利率回落而终结
本轮商品价格的上涨,既有全球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双宽松带来的需求拉动,也有疫情背景下供应链中断和碳中和主题下产量压缩带来的成本推动,但现阶段后者可能已成为主导因素。图为2021年5月11日,江苏连云港,消费者在当地一家超市购物。图/视觉中国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商品价格从2021年3月末开始重拾上升趋势,5月初呈现加速上涨的特征,但同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反而振荡下行。这一现象背后反映了什么预期?

  从原理上讲,如果商品的上涨主要靠需求拉动,那么利率不上升不会对需求产生抑制,将有利于商品上涨的持续。这种情况常见于经济见底回升的初期,需求的回暖和商品价格的上涨尚不足以引起货币政策的收紧,宽松的流动性使得利率保持在低位;但通常以利率最终随商品价格上行而终结。如果商品的上涨更多来自供给收缩带来的成本推升,那么利率不升反降可能是市场预期终端需求无法承受上游成本的上涨,商品的上涨也难以持续;这种情形在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上半年、2011年二季度和2018年都出现过,均以商品价格和利率的共同下行而终结。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