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和崔健有关的青春往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31日
一个生在北京的朝鲜族男人,帮助了一个素不相识的东北少年,改变了他的口音、命运和思维方式,那么深,那么久
演唱会上的崔健。
 

  文|冯翔
  媒体人

  在名人荟萃的八宝山墓区,有座不起眼的墓碑。黑色大理石的材质,夫妇合葬。除了名字、生卒年份和一张合照,什么文字也没有,正如墓主人神秘的一生。

  李克农,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外交部副部长。身为开国上将,他却从未带过一个兵,打过一天仗。他只是救过总理和康生的命,参与过西安事变和朝鲜停战谈判。

  李克农有个女儿叫李冰,学医,担任过主席和总理的保健医生。后来,她创建了中国肿瘤医院和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任会长。总理晚年做完最后一次癌症手术,睁开眼睛说的第一句话是,“把李冰同志请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