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不良腾挪术变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14日
可以听文章啦!
刻意隐藏不良有代价,往往代价远大于不良本身
不知从何时起,在商业银行形成了这样的潜规则:总行、分行甚至事业部层面都有不愿意暴露的不良资产,解决方案都是找“可靠的”民企朋友代持,当然还是银行出钱,但不良资产就此变成了“正常”。图/IC photo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金融风险攻坚战进入深水区,需要小心的是,在看似平静的水面之下,银行实控人与“关键客户”达成的攻守同盟,掩藏了金融风险的真实存在。

  不知从何时起,在商业银行形成了这样的潜规则:总行、分行甚至事业部层面都有不愿意暴露的不良资产,解决方案都是找“可靠的”民企朋友代持,当然还是银行出钱,但不良资产就此变成了“正常”。银行觉得这是以时间换空间,期待在未来能用收益逐渐化解和弥补损失。张伟时代的锦州银行把此类手法发挥到了极致,银行业类似案情一直不绝于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