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窟窿不会自动消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12日
华融如何才能大破大立?
华融作为上个世纪末中国国有银行业改革的产物之一,再次到了关键时刻。不管会否破产,华融迟早都要接受对过往违规行为的财务硬约束。图/IC photo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在3月31日推迟年报发布并停牌后,围绕中国华融(02799.HK)是否会债务重组甚至破产的说法不胫而走,引发了不少机构投资者的关切,以及华融债暴跌。华融作为上个世纪末中国国有银行业改革的产物之一,再次到了关键时刻。

  华融能不能破产?问曰为何不能?华融并非银行,涉及的自然人投资者不多,基本都是机构投资者,如果破产,比银行好办得多。华融目前总资产虽高达1.7万亿元,但并非央行认定的系统重要性机构。既然赖小民时期以“市场化”手段制造了巨大的不良资产无法自行消化,那也应该以“市场化”的方式解决。市场化则意味着按照公司法的要求,股东需以净资产来填窟窿,再增发或引进战略投资者来补充资本;如果股东层面解决不了,资不抵债,推进债务重组乃至破产,也是一种可能的结局。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