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美联储会再次坠入“量宽缩减恐慌症”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28日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美联储仍将尽可能保持货币政策宽松以确保就业市场回归正常,但通胀的超预期上涨已促使其发出放缓扩表的信号,由此可能导致的溢出效应不容忽视
经济形势乐观和通胀上涨超预期,是美联储开始考虑缩减QE的主因。图/人民视觉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量宽缩减恐慌症”(taper tantrum),是指2013年5月22日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向国会作证时首次对淡出量化宽松(QE)放风,引致全球股债大跌;6月19日,伯南克在新闻发布会上不仅大谈退出QE,还向下修改了退出的条件,导致全球股市再次暴跌,债券收益率猛涨,美元逞强。中国著名的“钱荒”事件,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八年后的2021年6月16日,美联储在每隔六周召开一次的决策会(FOMC会议)上再次讨论了将适时缩减QE这一话题——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为避免经济重创,美联储推出无上限资产购买计划,其资产负债表规模由4万亿美元猛增至8万亿美元,至今每月还净购买至少1200亿美元的国债和住房抵押债券。随着疫情受控后经济重启,本次会议的参会者将美国2021年GDP增速由3月预测的6.5%上调至7%,失业率维持在4.5%,PCE(个人消费支出)通胀率由2.4%显著提升至3.4%。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