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A股反弹与人民币升值:孰因孰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14日
可以听文章啦!
A股与汇率的因果关系,从逻辑和数据上都难以找到支持;经济景气度的变化同时驱动了股市与汇率,使二者呈现高相关性
2021年5月25日,上海,南京西路街头大屏幕上展示的当天收盘股指。图/视觉中国

  文丨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2021年5月中旬以来,A股出现了一轮反弹,同时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突破6.4关口。此时有观点认为,中国央行可能通过汇率升值的手段来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升值预期驱动外资涌入A股市场,推动了股市和汇率的双双走强。

  当然,政策引导人民币升值抗通胀的观点,已被央行上调外币存款准备金率证伪。本轮通胀主要体现在原材料端,中下游行业难以将成本压力传导至终端品价格。因此,应对通胀的目标是帮助中下游企业缓解经营压力,而非抑制终端需求;升值对工业企业成本上涨的缓解作用未必明显,反而或导致出口竞争力的下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