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中国经济的“奇幻旅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05日
可以听文章啦!
在2020年新冠疫情对经济产生巨大负面影响的背景下,为何中国政府可以避免一次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
2021年6月30日,一艘远洋滚装轮在江苏连云港港东方公司码头装载汽车出口国外。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出口表现一枝独秀。以人民币计,2021年前五个月出口比两年前同期年增长11.3%,比GDP增速快了近1倍。图/人民视觉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过去两年,中国经济经历了非常大的风浪:2019年中美关系恶化和新冠疫情对中国和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如今,虽然“脱钩”和疫情的影响犹在,但第一轮冲击或已过去。对比现在和两年前的中国经济面貌,有些观察十分有趣。本文主要依据2021年前五个月宏观经济数据进行分析,GDP则为2021年一季度数据。

  第一,从财政收支角度看,中国政府支出的规模相对GDP不升反降。2021年前五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和支出分别为9.6万亿元和9.4万亿元,比2019年前五个月平均年增长为3.6%和0.3%。这意味着,在经济遇到极大冲击时,政府收入增长比支出更快——从经济学上说,这是紧缩而非扩张的财政政策。另一方面,若把2021年一季度GDP与2019年一季度比较,扣除价格因素后年增长为5%,加上通胀因素则为7.1%,增长较财政支出快得多——这跟2009年至2010年中国的政策不同,也与过去两年其他经济体不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