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探路企业合规不起诉|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07月19日第28期
近200家检察院正在展开试点,涉案企业通过合规整改或可免予起诉、“解套”出罪。如何防范纸面合规、合规腐败?
有学者将“企业合规不起诉”定义为,检察机关对于那些涉嫌犯罪的企业,发现其具有建立合规体系意愿的,可以责令其针对违法犯罪事实提出专项合规计划,督促其推进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然后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制度。
 

  文|财新周刊 王梦遥

  江苏省张家港市一家从事不锈钢产品研发生产等业务的民营企业,2018年在没有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情况下建设了酸洗池,并于2019年2月私设暗管,将含有镍、铬等重金属的酸洗废水排放至生活污水管。经张家港市生态环境局现场检测,该企业排放井内积存水样中,总镍浓度为29.4mg/L、总铬浓度为29.2mg/L,分别超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的29.4倍和19.5倍。2020年6月,其三名负责人向张家港市公安局投案自首,并自愿认罪认罚。两个月后,警方以该公司及其负责人涉嫌污染环境罪向张家港市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