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合规是生命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金融机构为何还做不到视合规为生命线?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合规,意味着金融行业的标准和秩序。对金融机构来说,合规是生命线,否则就要遭到监管和法律的严厉制裁而寸步难行。在成熟的金融体系中,合规部门是金融机构最重要部门之一,万事以合规为先。但是,在中国的很多金融机构里,合规部门往往很边缘,与业务部门的资源和在机构的发言权不成正比,出了问题后又常常被放在问责的第一线。在现实中,金融行业不重视合规的现象比比皆是。其中原因比较复杂。

  第一,存在规矩不明、前后不一致的问题。一位曾在商业银行做合规标准化的工作人员发现,银行内部各类规范性文件层出不穷,前后矛盾的问题比比皆是,要梳理出规范体系并非易事,这反映了机构自身商业化、现代化方面的管理水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