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退休老人再就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9日
2021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91亿,占比13.5%,已非常接近深度老龄化社会。不论学历高低、能力强弱,忙碌了一辈子的老人们很难立刻适应退休之后的清闲生活。他们有的模仿年轻人制作简历,投进人才网;有的与亲友结伴,打些力所能及的零工。虽不是人人都有“干到干不动为止”的信念,但总归觉得“游手好闲会被人笑话”。不少专家呼吁,应积极促进老年人再就业,帮助有能力的“银发一族”,继续为社会创造价值
01.2021年7月,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一家线厂里的老年工人。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创办“全国离退休人才网”(下称“人才网”),浙江商人陆建华的本意,是为企业输送上了岁数的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对退休人才技术、经验的二次利用,让老一辈得以发挥余热,也帮助企业突破技术瓶颈,降低生产成本。

  人才网成立于2009年,恰逢中国迈进“老龄化社会”的第一个十年。陆建华并未意识到,这个大背景为网站添加了另一层含义——它不再只是个专门输送人才的平台,也成了激活老年人再就业的试验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