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信用评级业变革将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16日
可以听文章啦!
新规弱化债券发行和投资对评级的过度依赖,倒逼评级回归揭示信用风险、促进债券合理定价的本源
监管部门希望弱化投资人对外部评级的过度依赖,从根本上解决评级虚高的问题,倒逼评级回归揭示信用风险、促进债券合理定价的本源。图/视觉中国
 

  文丨财新周刊 张宇哲 彭骎骎

  将深刻影响评级行业未来走向的顶层设计,终于出炉。

  2021年8月6日,央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从规范性、独立性、质量控制等方面,强化对信用评级行业的要求,力图解决目前评级行业亟待解决的评级虚高和区分度不足问题。

  五天后的8月11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使用外部评级的自主性,推动信用评级行业市场化改革,即日起试点取消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下称“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环节信用评级的要求。至此,在央行、国家发改委、证监会三家监管部门主管的中国信用债市场,只有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企业债发行仍然有强制评级要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