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A股分化缘于中美经济周期错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06日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中国PMI下行趋势已确认,美国PMI也有高位见顶迹象,因此需要警惕未来美股开始下跌时,A股中的强势股也会面临补跌的风险
分化至少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A股内部的分化。过去几年备受青睐的“大消费”板块遭到重挫,而周期、制造和科技类行业表现抢眼;同时年初至今上证50跌幅接近15%,而中证500反而上涨13%,跑赢上证50近30个百分点。二是中国股市和美国股市的分化。图/视觉中国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如果用一个词总结2021年以来股市的特征,无疑会是“分化”。分化至少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A股内部的分化。过去几年备受青睐的“大消费”板块遭到重挫,而周期、制造和科技类行业表现抢眼;同时年初至今上证50跌幅接近15%,而中证500反而上涨13%,跑赢上证50近30个百分点。二是中国股市和美国股市的分化。除了A股大盘蓝筹股表现不佳,港股国企指数年初以来也下跌15%以上,而标普500指数则不断创新高,今年的累计涨幅已达20%左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