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疫后消费修复一波三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可以听文章啦!
消费超预期走弱,显示在疫情之外,一些中长期因素的制约不容忽视,提振消费需要增加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费倾向双管齐下
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的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仅增长2.5%,较7月大幅回落6个百分点,远低于财新调查6.5%的预测均值;两年平均增速为1.5%,低于7月2.1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尽管各方对2021年7月底以来多地新冠疫情反弹对消费的制约已有充分预期,但近来中国消费的表现仍让市场感到失望。

  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的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仅增长2.5%,较7月大幅回落6个百分点,远低于财新调查6.5%的预测均值;两年平均增速为1.5%,低于7月2.1个百分点。其中,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5%,为2020年12月以来首次同比下降,低于7月18.8个百分点,远高于商品零售同比增速4.5个百分点的降幅。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这主要受疫情和相关防疫措施影响,未包括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中的旅游和其他服务类销售,也应受到了较大冲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