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抗疫SDR应该如何分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20日
可以听文章啦!
原有的SDR分配方式无法解决贫穷国家抗疫资金短缺的问题,需要探索一种机制让高收入国家将其分得的SDR转移给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
2021年8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成员国已达成历史性协议,发行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SDR),以支持全球从新冠疫情中复苏。图/视觉中国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2021年8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成员国已达成历史性协议,发行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SDR),以支持全球从新冠疫情中复苏。这一规模相当于全球GDP的约1%,是IMF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SDR分配。

  一个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以往特别提款权是根据各国在IMF的份额来分配的,份额计算主要基于各国GDP总量。如果沿用这一原则,这些SDR将只有3%流向低收入国家,30%流向中等收入的新兴市场国家,近60%分配给高收入国家。而高收入国家既不缺外汇储备,赤字融资也没有那么困难。超过17%的SDR资金将归美国,尽管美国可以随便印美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