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剖医生收入问题|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社会上觉得医疗系统拿的钱太多了,医疗系统内部则觉得自己劳务价值没有体现”,如何化解这一悖论?
2021年8月19日,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人民医院手术室,医生在为患者做手术。
 

  文|财新周刊 许雯

  今年8月,医生陈龙领到了8283.46元的薪水,这是他从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毕业后,入职北京一家三甲医院肿瘤外科工作的第三年。

  这三年,陈龙的月薪围绕1万块轻微浮动,基本工资4000元,绩效工资大概是基本工资的2到3倍,个税、五险一金扣完,到手八九千块。“既然医院属于公立,每个月收入至少能够达到在北京十年内买房的水平会比较合理,但是现在,可能需要30年。”对陈龙来说,现在的工资水平远远不够维持一份体面的生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