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审判短视频切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传统版权交易市场遭遇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演变的冲击,互联网内容平台治理及其外部监管都面临新挑战
大量互联网用户正从长视频平台出走,迁移至短视频平台。更方便的创作形式、更多元的变现可能,已形成新的著作权市场,传统版权交易模式已然丕变。
 

  文|财新周刊 关聪

  如果“倍速播放”还不够“高效、精粹”,中国互联网用户还可以找到更碎片化的影视剧观看方式——短视频切条。

  所谓“切条视频”,除了“影视解说”“拉片赏析”“精华CUT(节选)”等二次创作形式(简称“二创”),还有直接将电视剧按主要剧情重新剪辑,分集输出的短视频合集。比如76集的《后宫·甄嬛传》被分切成了268个短视频,供观者快速刷看;更有甚者,直接在直播间里盗播本需通过支付会员费才能观看的剧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