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曲韵留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张丕基(1937—2021)作曲家
张丕基(1937—2021)作曲家。

  文|财新周刊 邓舒方

  2021年11月21日,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作曲家张丕基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5岁。

  张丕基生于1937年,黑龙江五常人。他还未满3岁时,父亲就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母亲悲伤之余不时唱起《秋水伊人》来寄托思念。那时,外婆家还有一架脚踏风琴,一家人围绕在风琴边唱歌的情景让他终生难忘。这些都对张丕基日后走上音乐道路带来深远影响。

  1950年,张丕基进入东北烈士子弟学校。鉴于他出色的文艺才能,学校决定将其送到哈尔滨苏联高等音乐学校进修,师从俄国专家学习小提琴、钢琴和作曲理论。虽然一起来学习的都是有专业基础的音乐教师和文艺团体的演员,但年纪尚小的张丕基成绩也不落后。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