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加里波利半岛:十万军人长眠之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17日
在这个狭长的、只有1000多平方公里的半岛上,同盟国与协约国交战双方竟有13万人战死。他们安睡在半岛上60多座军人公墓里,得到了不仅体面而且庄重的埋葬
土耳其加里波利半岛上的孤松公墓。至今,这片土地上还挺立着一棵孤松,不过它已是那棵浴血孤松的后代。

  文、图|陆晓娅
  新闻人、心理人、公益人

  设计土耳其自驾游行程时,我特意把最后一站放在了加里波利半岛(Gallipoli Peninsula)。对于一般人来说,它不是什么观光景点,我们在这儿也没见到一张中国面孔,但60座军人公墓实在是非同寻常的景观。

  专门的军人公墓,大概始于美国内战。在这场内战中,双方有62万军人阵亡。战场上草率的遗体处理,使逝者失去尊严、生者胆战心惊的景象,深深触动了人们的心灵。1862年,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法案,赋权总统购置土地,“并将其安全地围起来,用来当作埋葬为国捐躯士兵的国家公墓”。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