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让家谱回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8日
可以听文章啦!
家谱不仅为个体的人提供了“我来自哪里”的归属感,还提供了不管死后去向何方“我”都曾经存在过的价值感
图/视觉中国

  文|陆晓娅
  新闻人、心理人、公益人

  我心心念念想去美国的盐湖城,并非为了去游客云集的摩门教圣殿打卡,而是为了寻根。

  这个故事得先从我的名字说起。我,陆晓娅,作为孩子中的老大,没有顺应传统跟着父亲姓,而居然随了妈妈的姓。我妈生我时,和另外两个快生孩子的女同志约定,生下的孩子都随妈妈姓,名字中间也都加一个“小”字,“娅”字则取苏联自卫国战争中牺牲的女英雄卓娅。也许因为随了母姓,也许因为小时候在外婆家生活了几年,我年轻时对这个繁衍生息在江南鱼米之乡的陆氏家族,似乎在情感上更接近些。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