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联涛专栏|世界离战争有多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24日
经济因素是战争的重要考量,但很多时候战争是非理性的,情绪因素很可能会压倒理性计算,能否正确理解对方的意图及担忧,是决定战争与否的关键因素
当地时间2022年1月20日,德国柏林,德国、美国、法国、英国外交官员20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会谈,着重讨论乌克兰东部局势等问题。图/人民视觉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在2021年逐步升温。2022年开年,东欧及中亚局势愈发紧张,军队调动频繁。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北约喊话,直陈俄罗斯的“红线”要求。战争似乎一触即发。罗马人有句谚语叫“汝欲和平,必先备战”(Si vis pacem, para bellum),其中蕴含着周期性视角,即历史是战争与和平之间的循环。

  “二战”结束后,全球总体维持和平状态,大多数人都忘记了战争,除了在电脑游戏和电影中。美国为了维护“美国治下的和平”,多次涉足战争。越南战争是最大的一场。越南在1975年统一后,美国撤出。此后的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对世界上绝大多数人来说,都只是远观者,遥远国度的人被狙击手、炸弹和无人机摧毁,就像在电脑游戏中一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