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迈向循环经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9日
可以听文章啦!
循环经济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确保人类长期存续的重要抓手,如果大国竞争不可避免,应该在这样的领域展开竞赛
人类更好的选择是拥抱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让经济增长脱离或不依赖有限资源的消耗。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全球每年有4亿吨重金属、有毒污泥和工业废料被排放到水道中,至少有800万吨塑料最终流入海洋。约13亿吨食物被浪费或丢失,占全球总产量的近三分之一,同时有数亿人在挨饿。海洋被过度捕捞,土地在退化,生物多样性正快速遭到破坏。毁灭性的自然灾害正变得越来越频繁,包括近来欧洲和中国的暴雨洪灾、美国的森林大火以及非洲和中东的蝗灾。

  原有的“获取—制造—浪费”模式,其不可持续性从未如此显而易见。如果到2050年还不能对这一模式作出实质性改变,我们将需要相当于近三个地球的自然资源,才能维持当前的生活方式,到时每年产生的垃圾将增加70%。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