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对“稳经济”应抱什么期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14日
纵使政府有稳定经济的意愿,且政策亦有所放松,但2022年中国GDP增速还是会比较慢;主要看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反弹能否抵消房地产和消费的负面影响
2022年增长的亮点应在出口和制造业投资。出口会延续2021年的增长势头,但具体表现要看全球经济增长。图/IC PHOTO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2021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22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定调为“稳定”后,市场便开始期待新一轮刺激政策出台。笔者将在文中探讨一下已出台和可能出台的相关政策。

  货币政策将较明显转向宽松。从2021年12月开始,存款准备金率下降一次,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降了两次;从10月开始,新增社融总额连续三个月高于2020年同期,扭转了前几个月的跌势;基于中国CPI还处于可控水平,因此央行有空间采取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以稳定经济,中国的长期利率(十年期国债利率)从2020年底3.3%的高峰降至2.7%左右,亦反映了此势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