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怎样办好高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21日
扩大办学自主权是改善高校治理、激活科研教学活力的重要步骤
2021年4月1日,福建厦门,厦门大学里的陈嘉庚雕塑以及群贤楼群。图/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更新公布,新一轮建设启动。这一改革关乎中国高等教育兴衰。

  高校“双一流”建设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双一流”第二轮建设不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更大的亮点则在于,高校自主特色发展模式开始破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被赋予学科建设自主权,编制完成建设自主权扩大整体方案后,两校可自行公布建设学科。有关部门还会陆续选择一些高校赋予一定的自主建设学科权限。扩大办学自主权是改善高校治理、激活科研教学活力的重要步骤。作为人类社会传承和创新学术的最重要机构,大学本就应当拥有高度的办学自主权。把这一权利还给高校,“若干意见”朝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