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戴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28日
从古至今,插花、簪花、送花,一直是女性生活中最具仪式感、最柔软轻盈的那部分。发髻上的鲜花盛放的不仅仅是四季芳菲,更是对诗意生命的眷念与温存
清 潘振镛《花神图》 图/旅顺博物馆

  文|马戎戎
  媒体人

  在中国人的传统里,过完元宵节,年就过完了。人人都知道,元宵节的习俗包括吃元宵、看花灯。但很少有人知道,元宵节也是戴花的日子。

  《水浒传》第七十二回“柴进簪花入禁苑,李逵元夜闹东京”,讲的就是梁山泊众人在元宵节进入东京看灯兼拜访李师师“走后门”的故事:“那王班直道:今上天子庆贺元宵,每人皆赐衣袄一领,翠叶金花一枝。如有宫花锦袄,便能够入内里去。”李清照在《永遇乐》中回忆昔年东京元宵节盛景,也写道“铺翠冠儿,捻金雪柳,簇带争济楚”。可见,在元宵佳节戴花以示庆贺是当时的流行风尚。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