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基金到底该怎么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7日
选基金首先要选“好赛道”,然后才是赛道之上的“超能力者”;如果对赛道一片茫然,对投资也一窍不通,那么你或许需要的是多策略配置型产品
选基金首先要选“好赛道”,然后才是赛道之上的“超能力者”。当投资者认同一个赛道的潜在投资机会后,首先是要看这条赛道是否拥挤、资产估值是否很贵;如果既拥挤又昂贵,此时一定要谨慎,这往往是赛道上要出“大坑”的预兆。图/视觉中国

  文丨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2022年以来主动管理型股基净值回撤已超10%;若从2021年年初算起,主动股基平均收益大约为-5%。从草根调研看,基民普遍亏损10%—20%,偏股型基金销售再度陷入冰点。

  投资基金的本质是委托一个投资专家帮助自己管理财富,但再好的专家都有能力的边界。所谓好的投资经理,是在其专注的某个方向上具备超额收益能力;而在不同的方向上,都有不同的专家。所以选基金实际上需要两个维度:一是选赛道,即你认同的有潜在投资机会的方向;二是选该赛道上有“超能力”的投资经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