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走出集中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7日
最终,她跳着舞步离开了集中营,她知道自己真正地自由了——学会了原谅自己,学会了生存和成长,“不再是任何事情的人质或囚犯”
当地时间2019年6月9日,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旧址。图/视觉中国

  文丨陆晓娅
  新闻人、心理人、公益人

  这是一个女人的故事。

  她在90岁的时候写了自己的第一本书《拥抱可能》,作者伊迪丝·伊娃·埃格尔,犹太人,“二战”前和父母及姐姐生活在匈牙利。在他们全家被押解到奥斯维辛的第一天,父母就被送进了毒气室。德国人被打败后,盟军从死人堆里解救了她和姐姐。虽然迎来了和平的日子,但是巨大的心理创伤像无形囚笼一直笼罩着她,噩梦、闪回、许许多多的愤怒、内疚、悲伤、自我怀疑和恐慌发作,都让伊迪丝和她的家人长期经受折磨。在移民美国辛苦地养大了三个孩子后,伊迪丝决定去上学。在大学里,一位年轻的学生猜出她是奥斯维辛幸存者,拿出一本《活出生命的意义》推荐给她看。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