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刀尔登:好而不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7日
怎样是好之,怎样是乐之,后人与其想阐明其间的分别,不如简单地认为孔子不过是在修辞,让语句,而不是思维,顺势而行
以爱好为业,利弊孰多孰少,是个没有定论的事。图/视觉中国

  文丨刀尔登
  诗人

  有两个老话题。第一个是感叹:要是能以爱好来谋生,该有多好呀。

  这一次,感叹来自一个喜欢下象棋的朋友。他有体面的职业,每天以训斥下属为乐,然而宣称只有下棋的快乐是纯粹的。我不知道“纯粹”在这里是什么用法,很怀疑我们的精神中有任何可与这个词搭配的东西。但若不抬杠,也就明白他的所指,其实是专注,忘却外务。他年轻的时候,被太太派去买酱油,要到第二天凌晨才买得回来,谄媚地附带四根油条,其间在什么地方做了什么事,不问可知。到现在,还因为下棋,被太太教训,被女儿皱眉,躲到街边的棋摊去蹲着,还要被同好抢白,被一个微服出访的棋手赢得四大皆空,被过往的自行车撞得屁股生痛。这样深沉的玩物丧志,他不下棋是达不到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