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造车没有变简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21日
硬件会更注重通用性,软件是差异化竞争重点
 

  文|财新周刊 安丽敏

  造车成了时尚,每过一段时间就有新品牌或跨界者加入。2022年刚过去两个多月,新入局者已有三家。

  3月4日,日本索尼宣布将与本田汽车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销售电动汽车。2月11日,苹果代工企业立讯精密(002475.SZ)称,计划与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合资企业,提供零部件配套和整车代工服务。1月5日,汽车电商公司团车网(NASDAQ:TC)宣布造车。

  背景各异的企业密集进军汽车业,外界很容易产生错觉,好像造车不再困难。表面上看,电动汽车没有燃油车复杂的动力和传动系统,零部件数量少了将近一半,电池、电机甚至底盘都有了标准化趋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