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郭子仪刷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21日
刷脸还有用,说明人心仍可用
资料图:郭子仪 (697-781) 。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读通鉴到安史之乱,见郭子仪、李光弼、仆固怀恩三位名将。郭是政治家军人,引外援收复两京,功高盖世,随即被皇帝废弃于家;乱臣贼子于是卷土重来,此时赖李光弼沿黄河与史思明苦苦相持,得以维持国家不坠,以逆势苦战之功许为中兴名将第一,然后又遭皇帝冷遇,置于边缘;仆固怀恩为不世猛将,一门46人死王事,于反攻阶段破灭史朝义,结束安史之乱这一章。

  通鉴评这时期唐帝用人之术,有这么一句话:要用人时恨不得揽其入怀,不用人时恨不得扔下深渊。三人命运不同,仆固被逼反,死于沙漠之中;李拥兵自保,愤懑而终;郭一生谨慎,皇帝招之即来,挥之即去,寿终于家。当然,光靠做小伏低是不够的,还要有用。当皇帝把太多的人扔下深渊、把自己逼到无人可用时,比较之下,郭子仪这种人就还有发挥余热的空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