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22年第11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21日

  联系编辑部:邮箱newsroom@caixin.com或电话(010)8590 5000

  广东读者 晴海:

  中国新能源汽车近年增长迅猛,与之配套的充电桩行业前景如何?

  本刊产业新闻部:

  国家发改委在1月提出,“十四五”期间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满足超过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不过,充电桩这门生意并不如外界想象那般光鲜。目前,新能源汽车整体保有量尚无法与燃油车相比,私家车又主要在自建桩充电,分流走一部分需求,因此公共充电桩主要瞄准网约车和出租车等运营车辆。

  国网分布式(北京)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星认为,运营车辆充电量大,并且充电频率较为固定,实现盈利的充电站主要是抓住了运营车辆需求。然而,聚焦运营车辆意味着市场有限,运营车辆在各个城市均有数量上限,僧多粥少,公共充电桩运营企业普遍盈利困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