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丝路古语言学第一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11日
段晴(1953—2022)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段晴(1953—2022)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文|李双木
  中国文化书院副院长

  2022年3月26日凌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段晴因病去世,年仅68岁。

  段晴1953年生于北京。1971年,她进入北京大学西语系德语专业学习;1978年考入北大南亚研究所,成为季羡林先生的高足。1982年研究生毕业后,赴德国汉堡大学留学,师从埃墨利克(R. E. Emmerick)教授,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1987年,她回母校北大任教,毕生致力于中古伊朗语、梵语、巴利语、犍陀罗语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教育事业,在印度学、佛教学、丝绸之路研究和梵文贝叶经等领域成就卓越,出版专著《波你尼语法入门》《于阗·佛教·古卷》《中国国家图书馆藏西域文书:于阗语卷》《于阗语无垢净光大陀罗尼经》等。北大中古史中心主任荣新江教授评价:“段晴教授是中国丝绸之路考古独一无二的古语言支撑者,举凡丝绸之路发现的梵文、佉卢文、于阗文、据史德文、粟特文、叙利亚文⋯⋯她都能解读,中国没有第二人,恐怕多少年也不会有第二人。”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