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电影院是我的学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04日
佐藤忠男(1930—2022)日本电影评论家
资料图:佐藤忠男。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陈立雄

  2022年3月17日,日本电影评论家佐藤忠男因胆囊癌去世,享年91岁。

  佐藤忠男本名饭利忠雄,1930年出生于日本新潟县的一个商人家庭,是八个兄弟中的老小。因在初中入学考试中失利,他转而入伍,成为少年飞行兵。不过,仅仅三个月后,“二战”就结束了。

  1946年是佐藤忠男银幕人生的起点。这是日本战败后第二年,一系列美国电影刚刚得以重新放映。这个男孩在观看音乐喜剧片《春之序曲》时,被片中一幕所震撼:马路上,当男人们经过一个年轻女人,回头看她时,脸上竟然带着微笑。这让佐藤觉得极为新鲜,因为在当时的日本作品中,男人们往往为了其他目的而放弃恋爱。看完电影,佐藤踉踉跄跄地走出电影院,意识到日本被美国打败并不仅仅缘于武器装备的差异,还有文化因素。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