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美国首位女性国务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28日
马德琳·奥尔布赖特(1937—2022)美国前国务卿

  文|财新周刊 杜知航

  2022年3月23日,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Madeleine Albright)逝世,终年84岁。

  奥尔布赖特1937年出生于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她的父亲是当时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成员,官至驻南斯拉夫大使。“二战”期间,他们曾举家迁往伦敦,1948年又全家移民至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奥尔布赖特逐渐融入美国社会,她将原名“玛德琳卡”变为更美式的“马德琳”,还刻意把一口欧洲味的英语改为美国口音,于1955年入学韦尔斯利女子学院,1957年正式加入美国籍。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