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软实力影响俄乌冲突走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09日
硬军事力量决定俄乌冲突走向,但软实力也并非无关紧要,乌克兰正借此获得支持
当地时间2022年4月22日,乌克兰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浓烟滚滚。图:Peter Kovalev/IC PHOTO

  文|约瑟夫·奈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

  每当战争打响,就会有现实主义者说:“软实力有何用?”俄乌冲突提供了一个反例。

  一个聪明的现实主义者知道,可以通过胁迫、收买或吸引三种方式,影响他人、获得自己想要的结果。通俗地说,也就是大棒、胡萝卜和蜜汁。

  短期看,大棒比蜜汁有效,硬实力比软实力重要。通过武力威胁,可以拿走对方的财产。如果要用软实力说服对方把资产交出来,往往需要时间,而且并不一定能奏效。但如果能吸引对方,软实力也许是一种成本较低的方式。从长远看,蜜汁有时胜过大棒。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