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学院后街之伤|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05月20日第20期
一栋自建房轰然倒塌,54人遇难,大多数是长沙医学院学生。类似事故近三年已发生多起,隐患何在?
2022年5月2日,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现场。倒塌房屋位于长沙医学院北门外的一条商业街上,当地人叫后一街,其间分布着众多餐饮店铺、旅馆和影院等休闲娱乐场所。图:杨华峰/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覃建行,吴鸿瑶(实习)

  “这么多年了,早就应该查了。”谈起半个月前的那场事故,王虹还是唏嘘不已。她的店面与倒塌的房屋仅相隔数米。她说最近难以入眠,总是会想起塌楼的场景,想起那栋楼里自己熟识的音容笑貌。事故后续处理也让她苦恼:门店被划进危险区域,面临整治,无法继续营业。

  2022年4月29日中午12时24分,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盘树湾一栋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根据官方通报,截至5月6日3时3分,现场搜救工作结束;事故现场被困、失联人员已全部找到,共救出10人、遇难53人。同日,财新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务院决定就该起特大事故成立调查组。5月16日,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更新了遇难人数,事故共计造成54人死亡。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