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找到失败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对你最合适的失败率是多少
在战略上藐视失败,在战术上则要重视失败。记住一条就好:通过调难度和加工具,找到对自己最合适的那个失败率。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学习意味着探索未知,探索未知意味着失败,没人喜欢失败,而每个人面对失败是不一样的。

  在同一个屋檐下,我看我们家两宝就不一样。朵拉厌恶失败多一些,面对新事物总是先从旁观察,内心戏过完,觉得有一定把握才会参与。二宝比较进取。前两年还小,想骑自行车,但不会。他先观察别的小朋友怎么骑车,然后自己上马。结果自然是摔,摔完再回去观察,观察完再上马。小朋友不怕摔,学得也快,两次三番就会了。

  他很得意,跟我讲自学经历。我借机把朵拉叫过来一起说教:这叫试错,trial and error。先试,错了调整,调整完再试。任何学习都是这一套基本操作,把它做到头才轮得上讲什么天才不天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