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统一大市场前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25日
并非走向计划经济,而是破解妨碍高质量增长的症结
2022年4月22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的一家智能遥控器(线控器)生产企业,工人制作遥控器硅胶按钮。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正当上海奥密克戎疫情肆虐、供应链体系短暂被多点阻隔之际,4月10日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恰似给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如果文件中提及的诸多基本原则和措施能稳步落实,其药效才有望持久。

  这个文件并非突如其来。早在1993年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就首次提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而打通地方壁垒、构建大市场,促进要素流通、降低流通成本,一直是中国改革的一大目标,符合社会发展、国民福祉的根本利益,更是当下迈向高质量发展、解放生产力、追求起点公平以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保障机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