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清算城投平台的关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23日
轰轰烈烈的融资潮过去后,不能忘了腐败的出处
债市反腐主要反映的是债市从业者与持牌机构之间的扭曲关系,金融牌照承包制下的职务侵占等个人腐败行为被彻查,尚有中国式控辩交易的空间。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近期多个省份彻查城投腐败风暴再起,一些市场人士又感觉风声鹤唳,纷纷加快解散项目公司,恨不得抹去所有踪迹、遁地而逃。有看法将此次非标一级半市场遭受的冲击,与2013年的债市反腐风暴相提并论。两次风暴的内在机理有异同,或不能同日而语。

  债市反腐主要反映的是债市从业者与持牌机构之间的扭曲关系,金融牌照承包制下的职务侵占等个人腐败行为被彻查,尚有中国式控辩交易的空间。而非标一级半市场,则主要是体制内关键人借融资中介之手贪腐而被清算,连带融资中介也被追究行贿之责,罚金的尺度则由各地掌握。市场人士担心的是地方上有再以此来充实地方国库的冲动,但实际上会抑制正常的市场化行为,使得地方融资更加寸步难行,加剧地方隐性债务还本付息高峰期到来时的融资困境。此类腐败行为的普遍存在,能否仅归咎于民间掮客的围猎?事后清算的倒查能否成为长效机制?怎样才能治本?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