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当病菌传染与情绪传播共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零星、细微、没有多少关联的故事总是在人们的想象中组合起来,并主要以图像、符号和谣言的方式传播,最终扩充为灾难、阴谋、战争和瘟疫
《恐慌帝国:传染病与统治焦虑》 白锦文 编 何文忠 蔡思慧 郑文慧 译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21年12月

   文丨西闪
   作家

  最近读《恐慌帝国》,一本以“传染病与统治焦虑”为副标题的论文集。不知道是我的理解力出了问题,还是翻译者中文水平的缘故,读起来有些不容易。好在正是我一向感兴趣的议题,愿意硬着头皮读下去。

  其实内容很有意思,虽说是论文集,焦点却很明晰。它以香港大学一场关于“恐慌与帝国”的研讨会为基础,以“恐慌”为主要线索,集中讨论了19世纪以来国家对恐慌的认识、管理、控制以及利用,有助于我们理解现代社会与现代政治。听起来,学者们的思路有些类似乌尔里希·贝克(Ulrich Beck)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风险社会”,但又与风险社会有较大的区别。《恐慌帝国》基本上是从历史的角度看问题,不是纯粹的社会理论。作者也多是历史学家,包括全球史的教授,帝国史的专家,医学史、环境史以及科技史的学者。其中,这本书的主编白锦文(Robert Peckham)是香港大学人文与医学多学科中心的主任和创始人,重点研究传染病史。他让这本论文集里的文章各有侧重又相互补益,较为整体地呈现了恐慌与统治之间的动态关系。另一个区别,我认为也很明显,如果说风险社会讨论的关键词是理性,那么这本书的重点则是情绪。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